close

0814-04.jpg    

很久沒有更新陽台的最新狀況,大家一起來看看吧!自從po文後,許多朋友到家裡第一件事就是往我家後陽台跑,因為我們家後陽台種了許多的香草,這是嘗試了許多植物後,才發現我們家陽台座向似乎只有香草適合種植,因此,我跟Vincent現在逛花市幾乎都只挑香草買,我們家陽台現在有九種香草植物還有其他植物加起來大約二十種~



接下來~我就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家的香草植物吧!
0814-06.jpg  
*茉莉(Jasmine):茉莉是少數會在夏天開花的植物,雖然花況跟數量不能說是盛大,但是它優雅的清香絕對使人著迷!從春末到初秋會開三次花,因此整個夏天都可以沉浸在茉莉淡淡的花香中!是葉形橢圓帶尖端的多年生小灌木。

0814-17.jpg  
我會在茉莉花苞初開時(就是她最香的時候啦!)剪下將它插在小花瓶裡放在客廳或是書房,大約有一天的時間可以感受到它迷人的花香!因為茉莉花的壽命大約就是一天的時間,所以對我們來說很珍貴!我跟Vincent會常去注意是不是有花苞了~

0814-19.jpg  
*德瑞克薰衣草(Lavender):這是耐熱的品種,在台灣的氣候來說較容易照顧,脣形花科多年生草本,開芳香的淺紫色花,但在台灣平地不易開花 葉銀白較厚,驅蟲且香味濃郁持久,可泡澡鎮靜神經紓解壓力!

0814-15.jpg  

0814-20.jpg  

每隔一陣子,我們就會小收成一次薰衣草,然後我會再剪一些薄荷,放滿浴缸的水,全家人一起泡香噴噴又舒服的香草浴!

0814-05.jpg  
*檸檬馬鞭草(Lemon Verbena):馬鞭草的葉片是長披針形,形態優美,輪壯生長,多年生的小灌木!有退燒、消除脹氣、刺激肝臟代謝的作用且具有改善沮喪情緒,使人恢復鎮靜、平和的效果!拿它來泡茶!加入紅茶中會帶有清爽柑橘類的香氣,喝起感覺很舒服!

0814-08.jpg  
*檸檬百里香(Thyme):百里香是多年生的小灌木,成蔓性或半蔓性生長,多使用在料理上!有明顯的檸檬香氣~舊時歐洲貴族會配帶在身上避免疾病上身,由此可知百里香具有強烈抗菌的效果!另一項歐洲傳統:當騎士出征時, 婦女會送一束百里香祈求出征勝利,久而久之配戴百里香就成了"勇氣"的象徵!我們家常用"檸檬百里香+薄荷+伯爵茶包"泡一大壺香草茶,沖泡起來香氣宜人!連Chris都非常喜歡喝~

0814-07.jpg  
*綠薄荷(Mint):薄荷是很普遍的香草植物而且香味淡雅清涼,對環境的適應性高,是最被廣為栽種的香草!它不僅可用在料理上,沖泡飲品或是與其他香草混合沖泡也很適合。只要剪下一兩節的芽點(或新葉),即可直接扦插移植,所以很建議想要種植香草的新手試試看喔!

0814-10.jpg  
*馬約蘭(Sweet Marjoram):馬約蘭的葉片呈橢圓密布細小絨毛,白色花,花型像個小球狀為多年生草本植物!馬約蘭有著一股淡淡甜味的香氣,古希臘將它當成藥用植物,用來治療痙攣也被認為是良好的解毒劑,近代將它當成製作香水的材料!

0814-18.jpg  
看似嬌弱的的馬約蘭讓人有一種我見猶憐的模樣~

0814-09.jpg  
*到手香(Patchouli):到手香的葉片有明顯的絨毛,肉片厚實呈廣卵形,為多年生小灌木。也是一種很好種植的香草!到手香的使用範圍極廣,常被當作治療昆蟲咬傷或是皮膚問題上的治療,在東方的調情香水中更是必備的基礎材料之一。印度會使用它來薰香布料及幫助衣物防蛀!我則是在整理陽台被蚊蟲咬時,會摘一片揉碎塗抹在上面!!可以紓解痛癢的感覺~因為它具有:抗炎、抗菌、收斂、促進細胞再生的效果!是非常適合家庭種植的香草!

0814-14.jpg  
*羅勒(Basil):台灣普遍使用的"九層塔"是羅勒屬當中的一種品種,據說是由荷蘭人引進的。這幾株羅勒是我們自己從種子培育出來的,所以很有成就感,不管是炒海鮮還是做青醬義大利麵!!"在欉紅"的現做味道真是鮮美極了!

0814-25.jpg  
我喜歡用它來作天堂油醋沙拉醬!這是電視上看來的配方:大蒜、洋蔥、羅勒、番茄切丁+橄欖油、蘋果醋+糖、黑胡椒 最後再來個法式麵包沾著油醋吃,夏天的午後就這樣解決美味的一餐!

0814-11.jpg  
*迷迭香(Rosemary):多年生灌木,葉對生呈狹長型或針葉形,因精油成分高所以濃綠的葉片會有淡淡的光澤!這是我家第一株香草植物,已經種了好幾年了!我超愛迷迭香的氣味,它讓我覺得非常舒服!迷迭香的香氣對於增強記憶、舒緩神經緊張及提振精神非常有幫助!較特別的是它可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,增強頭髮的生長,改善禿頭及掉髮的現象,因此是許多洗髮、護髮用品的原料之一!

0814-03.jpg  
側邊花架上養了一些仙人掌及較不需要陽光的小植物!

0814-02.jpg  
可愛的多肉植物,不需費太多心思也能長得很好喔!

0814-01.jpg  
這隻可愛的青蛙是我們從清境上扛下來的,剛好逛到,覺得它很可愛!

0814-22.jpg   
種植花草對我來說是一種紓壓的好方式,小時候的我常回彰化老家跟著堂哥、堂姐在田野裡跑!可是年紀大了,接觸泥土的機會似乎越來越少了!而種花讓我找回了一點生命裡美好的回憶!雖然,得常做功課:修剪、施肥、換盆,可是當我整理好花草時,看到一盆盆生意盎然又賞心悅目的植物,讓人好愉快,更別說結束時,一身沾滿了各種香草芬芳,那餘香繚繞的感覺!你也想試試嗎?一起來拈花惹草吧!當個綠手指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e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