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82505.jpg  

PO完我的香草陽台後,有不少朋友問我要怎麼種植?植物才會長的好~
我就來分享一下我種花這些時間的心得!!


剛開始有想法要弄個小花園時,我就去書局找了幾本書認真的K了一下!因為家裡後陽台是西曬的
座向, 所以我必須先了解那些植物生長可以接受西曬半日照的條件, 或是逛花市時,看到喜歡的
植物花草就問清楚它適合的環境, 可以的才買回家!這樣就成功了一大半!

DSC082507.jpg    
PS:沐浴在陽光下的薄荷~

其實對園藝接觸才不到二年的我,從一株迷迭香開始到完成一個小小的香草陽台,這第一盆迷迭香
給了我不少信心! 也許是我運氣好, 剛好選了一種很容易照顧繁殖的花草!成型的過程中當然也遇到了
不少狀況跟挫折,犧牲了不少植物! 慢慢的發現有許多香草其實是很容易照顧的, 而且實用價值很高!
不只聞起來舒服;食用起來也很讚! 當然也因為不少朋友的鼓勵讓我們更努力去經營這一個小花園~

DSC082515.jpg  
PS:漆白這塊木板跟空心磚可是花了不少時間呢!

DSC082514.jpg  
PS:下面那兩盆是剛被我大剪完的彩葉草跟薰衣草!

接著,就來聊聊香草種植的基本功:

1. 環境的評估:

a. 確定環境平均的日照時間:就是指植物每天可以曬到太陽的時間啦,全日照是:8-10小時以上,
半日照是:4-5小時, 其實大部分的香草植物都是全日照的,只有一些生性較強健的可以在半日照
的環境栽種,不過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, 因為我家陽台周遭沒有其他建物阻擋,故光線很充足,雖然
是半日照的陽台,香草們還都韌性很強,長得也很好!

b. 通風與溫度:許多來自地中海的植物都不喜歡高溫、多濕的環境,所以當溫度不能滿足栽種條件時,
通風良好就必須特別注意, 不僅可以幫助植物散熱,還可以減少病菌滋生與根葉腐爛的機會!
(底部的盛水盤不要積水,澆完水就把多餘的水倒掉。)

2. 栽培的土壤:

多數的植物都喜歡排水良好的疏鬆土壤,在花市購買時可以跟商家說明,或者你也可以自己調配排水
良好的中性土壤, (材料:一般培養土、珍珠石、有機肥  比例:5:4:1  充分混合後使用!)
我都大約兩個月追一次肥! 追肥時,建議買緩效性的顆粒狀化學肥使用,因為有機肥直接施用在土壤
表面時容易招蟲。

3. 修剪與收成:

a. 大部分的香草植物觀賞價值都不高,所以只要開始長大就可以慢慢進行修剪,剪下的枝葉可用於
料理、飲用、沐浴或薰香! 經常性的些修剪還可以幫助植物分株,讓香草長得更好,更茂盛~

b. 保存的方式有三種:自然風乾、微波或烤箱烘烤、新鮮急凍,自然風乾就找個乾燥陰涼的地方掛
起來,等乾燥後取葉子裝罐保存, 微波或烤箱烘烤的話要低溫烘烤數次,對於較容易風味散失的香草
則是採收後才裝袋密封放入冷凍。
另外,也有人將新鮮香草採收後,洗淨晾乾加入醋或橄欖油、白蘭地、糖漿中保存!

4. 換盆:當花的枝葉長超出盆器邊緣時就要準備換盆的工作了!可先將土壤澆濕比較容易把植物取出,
取出時底部老化過多的根可以稍微修掉再植入新盆。

5. 繁殖:多數的香草可以輕易的用"扦插"方式繁殖,扦插時儘量選在春秋兩季。進行扦插時,取
植株頂端約7-10公分的 枝條當作"插穗", 僅保留3-5片葉子,插入土壤中,並移至陽光不會
直曬的明亮處,保持土壤濕潤,約2-4星期即成為一顆新的植株。 例如:迷迭香、薄荷、到手香…
都是很容易扦插的香草!

以上,就是我的一些心得,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!

下面是幾個我裝飾花園用的小飾品,貼圖給大家看一下!

DSC082504.jpg      
PS:挑選同色系的盆器與飾品讓陽台的調性一致,不顯得凌亂!白色的小鳥籠是我愛的~

DSC082513.jpg    
PS:可愛的草莓小園丁,可以在園藝用品裡找到喜歡的來裝飾!(這是克里斯最喜歡的~)

DSC082511.jpg  
PS:這一對園丁讓我覺得好豐盛好喜悅!後面的蠟燭吊燈是在IKEA購入的!

DSC082513.jpg  
PS:薄荷園裡的小園丁努力的讓我的薄荷越來越茂盛!!

DSC082509.jpg  
PS:這是我自己試著用麻繩纏的小酒瓶,DIY也有他的樂趣喔!

DSC082502.jpg  
PS:巴西之吻又稱作青蛙寶、愛元果,

草本藤蔓性植物,是由菲律賓引進!

DSC082503.jpg  

PS:黃金葛藤架,讓牆上多了一片綠意!!

DSC082508.jpg    
PS:這是自己取仔栽種的火龍果,非常好照顧!!大家可以試試~

當然,如何布置又是另外一門學問了,我自己也只是以基本的白色調與木頭色調為底,盆器的顏色也盡量統一, 硬體施工方面都是Vincent包辦的, 他可是我家專屬的水電工呢!有疑問的朋友歡迎跟我討論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e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